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非遗扎染进社区,校社联动添活力

时间:2024-03-15 作者:蒋梦涵

3月10日,校团委与通州朗清园南社区青年汇携手开展“丝柔雅韵·妙染芳华”三八妇女节主题扎染活动,通过扎染制作带领社区居民亲身了解非遗文化,体验匠心工艺的制作过程。

社区青年汇社工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由北京丝纶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刘志远老师向社区居民介绍了扎染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并讲解示范扎染的制作过程和方法。社区居民结合手中的材料,融入自己的艺术想法,沉浸在扎染的创作中。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将围巾打绞成结后,用扎、缝、缚、缀、夹等多种手法形成美妙的图案。活动结束后,大家拿着自己制作的扎染作品爱不释手、意犹未尽。

此次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领略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多样魅力,更重要的是让美育实践走出校园,强化了“校社联动”的互动工作机制。

北京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州团区委基层部、潞源街道团委负责人,校团委、旅游与艺术学院相关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