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艺术学院拥有国家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及专业群。导游专业2017年被教育部、国家旅游局遴选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建设专业点”;2018年被文化和旅游部遴选为“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获得三年建设资金资助;2019年被北京市教委遴选为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根据各专业特点和优势,2019年,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作为核心骨干专业与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等专业共同组建了现代商旅服务专业群,获评为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群。2020年,以旅游管理等5个专业为核心组建了文化旅游专业群,获评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专业群。

 

学院现有五个系,开设了导游(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旅游管理(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才储备班)、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主题乐园酒店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美术类)、影视多媒体技术(凤凰订单班、电竞新媒体技术) 、空中乘务(航空服务与管理),涵盖旅游、文化艺术、新闻传播、交通运输四个大类。


 截至2023年10月初,学院共有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级职称教工17人,高级职称教工占33%;党员41人,占76%。共有48个班级,在校生1338人,是全校学生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学院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共有师生党员49人。

 

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北京城市功能转变、城市副中心建设、环球影城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需要,培养具有优秀国际语言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建设有文旅综合实训室、虚拟现、酒吧实训室实实训室、虚拟演播实训室、中华茶艺实训室、图形图像设计实训室、会展实训室、展台搭建设计实训室、橱窗设计实训室、画室、艺术工作室、会E人实践教学基地、餐饮综合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室。近年来,学院与中青旅、故宫博物院、首寰集团、凤凰教育、完美世界等国内领军企业合作,建设有引企入校成立会E人会展学院,成立了倪东侃印染大师工作室。大量毕业生服务于首都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一线,很多校友已走上中层管理岗位。

 

经过多年建设,学院教学成果显著,近三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国赛一等奖7项、 二等奖8项专业实力在北京首屈一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已经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紧密型实习基地,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